池中鲨

24.1.31医院社畜

© 池中鲨 | Powered by LOFTER

【延禧ALL后/治愈向/NE收尾】毫厘

注:平行世界的故事

令后+帝后



“最后那一毫厘,我为我的目睹,赔了她这一生。”


1.


姐姐他们的忌日,皇宫的夜晚发出簌簌的烈风,而她们之间,也只有夜色泠泠的回应。


魏璎珞手中黄纸落下的时候,她看见那个女人站在围墙的边缘。


“不要。我求你。不要跳。”


仿佛再次目睹大火吞噬家宅的瞬间。失去双亲被迫入宫的她看着女人月色下,面对她的那一行清泪仿佛被扎穿了心脏。


为什么要哭?

你为什么要如此悲伤?


少女颤抖着跪在地面上看着她平静的目光被月华打上层疏离的霜,“不要跳。我跪给你,我求你……”,再给我一次机会。


魏璎珞灼灼的看着她如姐姐一般的笑容,仿佛是一场梦,姐姐正在这梦里站在火海的窗前,轻轻的告诉自己不要冲进来再救她了。


这是她一辈子的悔恨。


而富察容音只留给她一个温柔的笑意。


在转身的一刹那间,魏璎珞向跳起的女人扑了过去,身体在空中翻天覆地,常年做着苦力身体健硕的她一把抓住了墙沿,但另一只手却只抓到了女人的指尖,而这指尖在汗渍的湿腻中挣扎着下坠,“不要……”,魏璎珞她低头,唯有一串红白的佛珠被她们俩握在两端,让泠泠的夜色于此回应。


“不要。我求你。抓住我……”


纤细的珠线一点一点的蹦开。


“谢谢你,璎珞。”


啪。


最后的牵挂断开,无数的佛珠在月华下零落,从高高的角楼,像是她远去的身影落下的泪水,然后……又是一声。


魏璎珞从头到尾都睁大着眼睛,手里只握着几颗珠子,痴痴的看远处的灯火亮起。


“怎么了。怎么了?是角楼那边!快!那边有人吗?!发生什么了!”


人群乱做一团谁也没有照亮到她逝去的那个角落,魏璎珞却仿佛可以看到那血泊里的颗颗宝珠,和她面目全非的笑容。


“皇后……薨逝了……”



“皇后——”

“薨逝了——”


2.


鞭声一点的一点的催促着宫里的人们,彷徨迷惘的宫廷暂时停了下来,变得压抑。


魏璎珞靠在临时的棺柏瘫坐了一夜,像是一件证物,一件皇后身上的用品,没有人理会她的存在,他们在等待圆明园的帝王归来,在此之前……她一遍一遍的回放,她就差一点,就不仅仅是抓住她的指尖了。


她就差最后一条大梁就能救下姐姐了……


她明明可以再努力一点……


“微臣参见陛下!”


天再破亮一点,她见到了皇帝。


空无一人的偏房,皇帝看着推开棺盖后显露在对面地上的狼狈宫女,他们的视线在血腥味中对视。


“你——”


这帝王红着眼眶一点也没有了威严,魏璎珞看着他,颤抖的抓住棺边,像是找到了一棵救命稻草,“我就差一点!就差这么一点!”她嘶吼着将拇指和食指分开。“我就差这么一点就能救下她了!我就差这毫厘啊!”


“……疯子。”男人干枯的唇勉强的急出两个字,有一颗异常明显的泪珠划过鼻翼,他成拳的手在身侧颤抖,眼神偏离,“来人呐,把她给我关进天牢!择日斩首!”


“呵呵呵呵哈哈哈哈哈。”


趋近于疯癫的笑声却让乾隆也觉得酣畅淋漓。



“皇后……”

“我们不是说好了一起名留青史的么。”


3.


魏璎珞的择日一直没有到来,唯一的朋友,叶天士担心她的近况,终是去了,可他万万没想到,魏璎珞会变得如此癫狂。


“你尽力了。她贵为皇后,也算死的值个了。”

“你该走出来向陛下求情,你罪不当死,你根本没有罪。我们小老百姓怎么能左右天家的生死?”


“不……不……叶天士!我不管她是谁!!”少女的眼眸通红,她激动的抓住栏杆,“我只是想要她活着!我明明抓住她了!我抓住她了!我抓住她了!我本能救下她的——”


“可是她已经死了。”

“你要怎么做才能够释怀?”


地牢里的叶天士在牢房前紧紧的抿着唇,一把利剑架在他的脖子上,声音从身后的阴影里发出。


魏璎珞抬眸,脸上逐渐浮现出一抹扭曲的笑容,“抹去这世间让她绝望的人与事,是我唯一能赎罪的方式。”


【阿姐阿姐,你们不许欺负阿姐。】

【我们不要赵公子的,他对你不好,阿姐等璎珞长大了就给你绣荷包。】

【璎珞让阿姐失望了吗?】

【阿姐求求你!别放弃!活下来!我养你!】

【谢谢你,璎珞。】




“朕允了。”


4.


“奴才恭迎令嫔娘娘!”


御赐的步撵高调的穿过人群,来历不明的新宠妃只有一个目的——肃清后宫。




“朕也只差了一毫厘!”

“我……明明可以在她丧子前控制这一切的。”


5.


每一本账目、每一份记录,端庄秀丽的字迹,令嫔一点一点的描摹,然后就变成了有了一手好字的令妃。



“臣妾这次需要更大的权利。”


6.


踩在喜塔腊尔晴的尸首上,乾隆审视着面前女人的一身正装,袖口上的毒酒殷湿了花纹,他偏头看向先皇后的画像,良久。



“朕允了。”


7.


令妃变成了令贵妃,太后因为假女儿的事情一蹶不振,被他们联手利用完的顺嫔终身监禁在了阁楼。


令贵妃端坐在茶几前看着她最后的对手。



“约法三章。一不伤孩童,二不取性命,最后……成王败寇,落棋无悔。”


8.


是先皇后渴望的六宫,他们被牢牢的把握在了令贵妃的手里,如果不是皇帝醉酒后叫了她魏璎珞,她怕是要忘了自己曾经的名字。


他们站在角楼之上,月色薄凉如水。



“没有那夜的美。”


“陛下那日是在圆明园赏月么?”


9.


死者长已矣。


乾隆曾经觉得皇后太不可理喻。

乾隆想不到有什么能重要过一个夫君。

可她独独哭的堪比丧夫,仿佛从来没有在乎过自己。


他该怎么说出口,一个帝王也有妇人的那点心思,也怕被抛弃吗?


“皇后你过分了。”

“这是无理取闹!”


这是他策马离去前说的最后两句话。


10.


生者常戚戚。


“死亡不美。”


魏璎珞没有再复述那晚的景象。

她从未对人提过,却牢牢的记在了心底,甚至比姐姐更为清晰。


赵公子家倒台之后她就很少想起姐姐了。反而是皇后曾经的笔记被她一遍遍的翻烂。


她找不到她能得出自己名字的答案。


但她渴望自由。


“虽然仅仅是活着就很困难了……”

“但是先皇后她,在渴求我们都不敢妄想的东西。”

“而我却只是为了活着而活着。”



11.


还没有结束。


那毫厘。



12.


“报告陛下,叛党余孽已尽数斩杀!”


“将和亲王贬为庶人,压宗人府。”

“然后……淑慎,你还有什么想跟朕说的么?”


13.


“魏璎珞,你看到了没?就算你贵为皇贵妃,可是他最后还是给了我机会,他还叫我淑慎!”


“呵呵呵,娴妃,在陛下的眼里始终就只有一个皇后。”

“我们最后决定还是让你活受罪的比较好。”


噹。



噹——


14.


祭钟不停的鸣。

在只有他们记得的忌日里,男人正式赋予了女人令皇贵妃的头衔。


“有什么想说的么?”

“为无心的一毫厘,赔上一生。”


“她会在意今天的我走到了这一步吗陛下?”


“你难道没有在好好的扮演朕的她么。”


15.


【十月初六,我为你生了一个皇子。他很健康。】

【六月十七,他有了个弟弟】

【除夕夜,女儿们如你所想,一个安静一个顽皮。】

【驸马会要最好的嫡出配置。】


“娘娘您又在给陛下写日记吗?”

“是她。”


燕子归来的窗前,魏璎珞摇了摇头,小宫女看着她不明所以的眨了眨眼。



16.


“明日就是我们的最后一战了。和亲王那边正在按部就班的入套。”


“如果朕给你一次机会,魏璎珞你敢跳么?”


女人站在高高的围墙上,转身间簌簌的烈风吹响她的衣袍。


“如果能弥补这毫厘,如果她能回来,陛下——”


“朕一定会听她的话少喝些酒,骑最快的马。”



 17.


“娘娘这是您要的那 31颗珠子重新编织的手钏。”



18.


帝国也老了。


魏璎珞看着塌前的孩子们,珍珠握住了她的手,看她说最后一句话,留最后一行泪。



“最后那一毫厘,我为我的目睹,赔了她这一生。”



19.


手中的纸条是……


“本宫也曾是她一般自由的人。”



20.


魏璎珞的温柔无法再温暖富察容音的身体,它被留给了富察皇后曾经的爱人。


那张带有泪珠的纸条在孝仪纯皇后的黄土中成为了永恒的秘密。



“愿您成千古明君,也不枉此生,来过,痴过,狂过。”



21.


乾隆帽子里那行他们都无法理解的粗鄙话,成为了大清帝国永远的迷题。





 22.


“谁来赔我这一生好光景?”


在遇见魏璎珞前,她说。






END.

评论 ( 4 )
热度 ( 53 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